中央报告

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三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理论强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迫切需要,是勇担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根本保证。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放在新时代实践的基础上来认识其重要性,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知之愈明,则信之愈深,行之愈笃。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要全面学习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要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观察时代、统揽全局、指导实践,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实践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坚持干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添砖加瓦、再立新功。(河南日报评论员)